close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動到令人落淚~錦毛鼠 百岳行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日期:112.6.26~7.2
全程:約90公里
成員:在下(沒錯,又是邊緣人一枚)

背景音樂:下一次微笑


中央山脈南二段,北起南投信義八通關古道,南至臺東海端向陽,全程大約90公里,路線大多位於海拔3000公尺以上。全程都有山屋可以住,一邊走讀歷史,一邊收集百岳,廣懋的大草原,蔚藍清澈的天空,絢麗璀璨的星空,美到熱淚盈眶。說好的不越級打怪,因此繼雪山西稜之後,這是我的第二次一個人縱走,背上大約15公斤的裝備自食其力,成為更勇敢的人,訓練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,就從爬山開始。曾經有人說過:如果你不會獨攀,可能你就不適合爬山。其實不管是幾個人爬,都必須要做好準備,不要把命交到別人手上,自己的生命自己顧。不同於以往的記敘體,本次文章採用日記體書寫(就是廢話文字多照片少),希望各位觀眾能夠接受,也歡迎給予建議!

GPX點我

 

6/26(一)  晴午後短暫雷陣雨  里程:6K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今天下了課,急忙搭火車來到臺中,再轉搭總達客運到水里,忙碌的人們,通勤時間很長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看著窗外飄著綿綿細雨,我真的不知道這趟旅途中會遇到什麼樣的奇遇記。到水里之後,轉搭計程車前往八通關古道的入口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不知道從哪時候開始,都要先拿身分證在東埔服務中心報到。等到一切準備就緒,雨也快要停了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穿上雨衣,背上裝備,踏上十字路口,開始這趟奇幻之旅。沒過多久就能走到愛玉亭,看樣子是個很受歡迎的地方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掛滿的登山路條宛如夜市霓虹燈,也是一大特色。繼續往前走,山徑緩緩上升,關上頭燈仰望星空,還能看到一點點的東埔夜景,大T字形的天蠍座非常好認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我不敢想得太多,只要有走,終究會到目的地,大概兩個半小時左右到達樂樂山屋,放下裝備小瞇一下,晚一點再繼續出發。

 

6/27(二)  晴  里程:19.5K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凌晨起床,在樂樂山屋裡簡單地吃了些早點,揹上行囊準備出發,沿途的坡度大致平緩,偶有上上下下或者是高繞,但難度都不高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兩個半小時之後來到對高駐在所,以前可能有建築,如今僅剩平地。又走了兩個多小時來到觀高,營地距離服務站大約15分鐘的路程,前面有一小塊空曠的營地,在此休息了一陣子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沒過多久就看到大概六、七個人走過來,他們是從向陽進來的,已經第6天了。真羨慕人家即將要下山了,我還要在山裡度過五、六天哪!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八點半繼續前進,從東埔登山口走到八通關大約是18公里左右,要是全程都不休息,那大概也得走上一天才會到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翻山越嶺之後終於抵達八通關草原,這邊是昔日上玉山的路,過荖濃溪營地可以一直爬上玉山北峰的岔路,但自從塔塔加路線開闢之後,就很少有人再來走了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但如果你抽不到排雲山莊,倒也是另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向。八通關古道是清領時期開闢通往後山的聯絡道,日治時代實施理番政策,修築成越嶺道路,1921年全線貫通,從南投信義到花蓮玉里,全長100多公里,並設有數十個駐在所,至今已有百年歷史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以大水窟為界,分為東、西兩段。沿途經過父子斷崖、雲龍瀑布、乙女瀑布等等,只是我經過的時候都是天黑,沒辦法仔細瞧瞧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古道上偶然可見斑駁的石牆、駁坎、溝渠等遺跡,以及圍牆呈現「人」字形堆疊,見證這一段艱辛的歷史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八通關草原上有個超大的停機坪,就位在深山山谷中。遠眺驚人的金門峒斷崖,據說前方的陳有蘭溪再過數千年就能越過斷崖襲奪荖濃溪,不過年代遙遠,這輩子沒機會見到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又跋山涉水一陣子,總算來到八通關山的登山口,從此登上八通關山,大概需要兩個半小時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中午目前晴空萬里,看不到午後雷陣雨的跡象,因此可以放心地爬。坡度蠻陡的,因此每一步都要踩得很小心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山頂腹地不大,但是展望很棒,南二段的群山近在眼前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有大水窟、達芬尖山、塔芬山等等,未來的旅途中我將一一造訪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下山後四點多了,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繞過巴奈伊克營地,走到中央金礦山屋快六點了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一邊過溪通往杜鵑營地,另一邊則是通往白洋金礦山屋,走馬博會經過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這裡以前是為了採礦而興建的休息站,如今改建成山屋,意義非凡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跟最後一天住的拉庫音溪山屋一樣,都是我家門前有小河,後面有山坡的風景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拿出瓦斯爐,煮好熱開水吃晚餐,聆聽小溪唱歌,木欣欣以向榮,泉涓涓而始流。山居生活也可以這麼愜意,能夠吃得飽睡得著,就是爬山最幸福的事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 

 

6/28(三)  雨  里程:14.2K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早上起床整裝,第一個考驗就是過溪,好在水位低,輕鬆過去,但是對面沒看到路啊!沿著河床稍微找了一下,總算接回主線,儘管不會有太大的起伏,但崩塌處不少,所以有很多當泰山的機會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約莫兩個小時候來到轉角處,沒有遇到愛,倒是遇到一堆猴子,通往巴奈伊克營地的路況奇差,由此前往杜鵑營地還要一個小時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原本是個不錯的營地,寬敞又幽靜,卻不幸遭到祝融肆虐,一路上盡是燒得焦黑的樹幹,令人心痛也有一種蒼涼之感,只能說加害者實在太可惡、太過份了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想你的天空,下起雨來,綿綿細雨,彷彿也為這塊被摧殘的土地而哭泣著,我連忙穿上雨衣,誰知道一穿就是一整天……枯藤老樹昏鴉,一路所經之處,宛如電影中的古戰場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寂寥的山林裡杳無人煙,僅有滴滴答答的雨聲。四顧何茫茫,東風搖百草,不禁打了個寒顫。不敢想像前方的路有多遠,但只要走下去,就一定會到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沿途的小瀑,水潭,枯木,松林,好比荒野中的地主,對遠道而來的旅人,依舊感到平凡無奇。走到南營地,意味著大水窟山的登山口快要到了。其實前面還有一條路也是上大水窟山,但是路基不是很清楚,而且距離又遙遠,倒不如在山屋附近的登山口爬上去就好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破碎的酒瓶,生鏽的鐵架,雖然不知道這個鐵架是做什麼用的,卻也說明了曾經經歷了一段輝煌的歷史,如今繁華攏是夢,咱攏系為著百岳來浪流連。抵達大水窟登山口的時候已經將近11點,本來想把裝備放在山屋中,之後再來爬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目前距離山屋還有約300公尺,但後來想想,我可能進了山屋之後就懶得出門了,不如現在一鼓作氣,發憤圖強撐過這四個小時就好。於是我放下裝備,將背包套上雨衣,再撐一把傘遮住,背上輕裝前往大水窟山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天蒼蒼,野茫茫,風吹草低見不到牛羊。雨中漫步的感覺一點都不浪漫,寒風颯颯,加上周遭有主要路徑上多為低矮的灌木叢,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迷失,所以三不五時也得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路,連告示牌都有小心迷路,這座山肯定是個狠角色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左手邊是崇山峻嶺,右手邊是萬丈深淵,中途的崩塌處,看了就怕,因此千萬不要走太外面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走著走著,前方有塊平坦的水漾森林,像是已經乾枯的大池塘,隨意地插著幾根枯木,又好像蘭嶼的大天池,既神秘又特殊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走到這裡一定要找一下路,由於路條非常稀少,只能憑感覺憑經驗。霧氣越來越重,快要看不到前方的山頭了!我咬緊牙關,任由雨水打在臉上,分不清是汗水還是雨水,但我還是沒有放棄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兩小時15分抵達大水窟山三角點,山勢平緩,我連三腳架都不想拿出來,圓柏下面堆積著陳年垃圾,公德心在哪?好不容易找到地方解決了午餐,也就是一包能量包罷了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又淋著雨下山,我反倒沒有那麼害怕了,唯有在風吹雨打的孤獨中,才能淬鍊出堅強的心志,寂寞是瞬間的感覺,並不是永久的的。回程時看到山凹處有一座紅色的小房子,就是今晚的落腳處─大水窟山屋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想不到從三角點連滾帶爬地下山,只需要一個小時,我也懶得整理裝備了,把輕裝背在前面,重裝背在後面,灰溜溜的鑽進大水窟山屋。前方超大的大水窟池早已乾涸,除了積水之外,只剩綠油油的青草地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八通關古道就以大水窟為分界點,也是當時的「州廳界」。據說早期是個水草豐美的地方,西段(東埔)約40幾公里,東段(玉里)卻有80多公里,終點位在玉里瓦拉米步道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玉里早期俗稱璞石閣(Pusqu),看到這裡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之前搭新自強號到玉里站,最後一種語言會講到璞石閣,儘管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最後面講的到底是哪一國話……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儘管外頭天氣冷颼颼,山屋裡卻是溫暖無比。今晚有將近10個人當我的室友,還有人因為快要下山了,就把咖哩送給我吃,還給我安眠藥,今天的晚餐,大概是我這幾天來最豐盛的一餐了!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 

 

6/29(四)  晴午後短暫雷陣雨  里程:10.7K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安眠藥真的奏效,昨天下午吃完晚餐,五點多躺下去一覺到天明,由於今天只到塔芬谷山屋,所以天亮再走就好。起床後早已人去樓空,我也準備出發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溼答答的氣息,說明昨天下過雨,每天爬山都在跟時間賽跑,不敢奢望不會下雨,只求在外面的時候不要下大雨就好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清晨時分,山裡一片霧濛濛,外套也沾上了露珠。聽說早晨有霧,今天會是好天氣,真的是這樣嗎?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陽光從霧氣中穿透,空氣中充滿了大自然的芬芳,不知不覺中來到南大水窟山,山頭寬敞,走起來輕鬆自在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其實剛過南大水窟山沒多久,我就把雨衣給脫了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南大水窟山海拔超過3000公尺,也有三角點,不知道為什麼沒有被列為百岳呢?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回頭看看大水窟山,感覺很厲害啊!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下一座達芬尖山,走到這個登山口就花了4個多小時,感覺奇遠無比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輕快的時間沒有很長,到達芬尖山的登山口之前又開始在飄雨了,只好又趕快穿起來,這樣的遠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夠想像的。

 

 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達芬尖山雖然與大霸尖山跟中央尖山合稱「三尖」,但不同於另外兩座的陡峭,達芬尖山遠看就像一把雕刻刀,一邊高一邊低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 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特殊的外型,也讓人忍不住多看了兩眼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達芬尖山山頂就跟大水窟山一樣,濕濕涼涼也沒有時間好好拍個照,只能趕忙下山。這座山來回才半個多小時而已,而且幾乎沒有困難地形,比另外兩座容易多了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休息一下準備下切,下切的過程都走在松林裡,但真的下切到很膩,因為根本不知道還有多遠,這些二葉松都長得差不多,要是不注意路條,可能真的會失聯也說不定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最後到達了塔芬谷山屋,是這一趟旅程中最遙遠也最邊陲一座山屋。無論從東埔或是從向陽進入,都至少要走三天以上才會到。今天老樣子又是我包場了,可以安靜地享受一個人的世界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塔芬谷山屋有兩座水塔,只有其中一邊有水。如果真的沒有水,就會讓我萬念俱灰,因為已經沒有力氣走到溪邊取水了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連山屋都有一張屬於自己的門牌,真的是一件非常special的事啊!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 

 

6/30(五)  晴時多雲  本日里程:8.3K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早晨起床,茫然地看著空蕩蕩的山屋,突然想起這段旅程已經走了一半,大後天就能下山了,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撐過四天的。曾經聽很多人說,一個人獨攀非常危險,要是受傷或遇到野獸還是迷路了怎麼辦呢?但只要心中不害怕,就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擋你了!畢竟一個人爬山並不犯法,每個人都有義務為自己的生命負責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整裝完成,首先要先上到塔芬山,一開始就不輕鬆,幾乎全部都是上坡。翠綠的青草地,雲淡風也輕,柔柔的微風吹散了那顆焦慮不安的心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塔芬山山形圓潤,看起來溫文儒雅不難親近,但也走了兩個半小時才到,說起來也真夠磨人的。登頂之後環顧群山,開始吃早餐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每一天晚上都吃乾燥飯,留大約5口隔天早上吃,因為我知道早上起來吃東西一定會想吐,據說這是正常的高山反應,但是你還是得逼自己吃下去。儘管如此,老實說走大概兩個小時就會餓了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接著開始下切,半小時後抵達塔芬池,宛如一顆黑白分明的大眼睛仰望天際,池水終年不枯,像極了清澈的眸子。大自然總有一些特別的事物令人嘖嘖稱奇,不走到山裡是根本看不到的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又走了四個多小時抵達轆轆山登山口,一路上時而下切,時而上升,更多的時候是走在茂密的叢林裡,上稜線後有驚無險。山爬久了,為什麼外在的風景對自己越來越沒有吸引力,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倦怠感嗎?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遇到三位從向陽進來的登山客,他們說轆轆谷山屋沒有水,已經背上來一桶約2000cc的水放在門口,讓我感動不已。看來今天遇到大恩人,不用再大老遠下切去取水了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轆轆山是一座雙峰並列的山,放下裝備之後先爬轆轆山東峰,山頂沒有任何的標示跟三角點,接著腰繞到轆轆山主峰,大概半小時即可抵達。看到三角點的那一刻,趴下去親吻了一下,然後席地而坐,雙手撐在身後,仰視浮雲白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時間過的真快呀!想起今年爬無明甘薯峰的時候才剛滿70座,今天登上這座剛好是我的第80座百岳,想起那些心路歷程,才知道一切都不是偶然,離目標又更近了一步,相信自己做得到,你就做得到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回到登山口快要2點了,看起來沒有下雨的跡象,踏著輕快的步伐前往轆轆谷山屋,其實剛剛在轆轆山的時候就能看到草坡中的紅色小屋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終於到嘍!兩邊儲水桶都沒水,因此看到那桶水真的好開心,原本以為自己又有很大的機率包場,沒想到正在燒開水的時候有人下來了。這位小姐也是從向陽進來的,一個人走南二段,著實令我佩服不已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她說等一下還有五六個人會來,所以她背上水桶到溪谷取水,來回大約要三、四十分鐘。善良的人真的很多,尤其在山裡遇到的大多都是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↑三位善心人士留下的三分之一桶水(圖左)

我準備要睡覺的時候那一群人來了,小姐還提醒他們小聲一點,看樣子今天睡覺前又得吃藥了,是否我已經開始對這種藥產生依賴性了呢?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 

 

7/1(六)  晴午後雷陣雨  里程:15K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前面的幾天都算是小菜一碟,所以可以天亮再走。而今天卻不一樣了,要凌晨出發,因為要走15公里到拉庫音溪山屋。昨天下午吃完晚餐就秒睡,因此今天凌晨12點起床還算OK,聽著身旁的交響樂,慶幸自己沒有中途被吵醒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整裝之後,1點多從轆轆谷山屋出發,一路上的指標都還算清楚,望著滿天的星斗,想到光露營就很忙了,而我是光爬山就很忙了,呵呵!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滿天都是小星星,閃閃放光明,好像微笑的眼睛,看著我和你……
很多人問我夏天爬山住在深山的山屋是什麼感覺呢?
我便會回答:天階夜色涼如水,坐看牽牛織女星。

但今天沒有看到夏季大三角,只有看到獵戶座跟屬於我的Y字型金牛座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披星戴月地趕路,累了就把頭燈關掉,來認一下星座,倒也是一件愜意的事。從來不會想去計較自己走了多遠,走了多久,相信只要有走,就一定會到。5點多,以為自己走到雲峰的登山口,其實好像也沒有這麼快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在黎明時分,山頭後方火紅的日出即將升起,踏上了一片大草原,曙光照亮了大地,萬物光彩重生,同時也照亮了我的臉龐、身軀,儘管自己形單影隻,卻感覺一股暖流湧上心頭,想到楊丞琳的那首歌〈下一次微笑〉:
下次微笑 你會看到 我真心上揚的嘴角 
有人會在天涯海角種一片草原 看我奔跑
下次微笑 我會驕傲 放晴的感覺多麼好
不放棄總會 等得到我那熬過風暴 真的微笑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我居然感動到內心一陣酸楚,不自覺的掉下淚來,一路上揮灑的汗水,都成為前進的動力來源。原來上山的目的不是只為了撿山頭或尋找三角點,有許多的感動等著你親身來體會,駐足良久,雙腳像是釘上了釘子,捨不得移動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我發現我找不到指標了!往雲峰三角點跟拉庫音溪山屋的Y字型岔路應該要有木頭的指示牌才對呀!怎麼一邊是峭壁,一邊卻是一直往上走呢?峭壁看起來也不像是可以走的地方啊!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我開始有點慌了,只能沿著路條再繼續走走看,結果軌跡顯示我正在往雲峰的方向走,要是離岔路處越走越遠,那我這些重裝不知道要背到哪裡去?最後當機立斷,放下重裝背上輕裝,先把雲峰走起來再說!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到雲峰第一關就是過銳利的刀片岩,山徑在三角形岩片的正後方,看到繩子還不知道要怎麼拉比較好,讓人感到皮皮挫,而且背面的踩踏點非常小,不知道要正面翻過去還是背面翻過去比較妥當......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最後確定繩子穩固之後,再用跨坐的方式跨過去,然後再慢慢下切,有驚有險,差一點就不見了!遠遠地看過去,銳利的刀鋒一整個令人起雞皮疙瘩,昨天聽他們說雲峰實在好遠好遠,光來回就要抓4個小時,真的不是開玩笑的!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爬過去的時候還看不到山頭,等腰繞過一座山之後,才能看到前方那座高聳入雲的山就是雲峰!望之儼然,即之也溫,除了第一關之外,沒有其他太危險的地段。第二關就是遠得要命王國,克服自己心理的障礙,才能走下去。

大概七點半到三角點,訊號斷斷續續,這邊居然能看到一小塊的高雄市區,高樓大廈林立。自己找一個走下去的理由,那就是有數不盡的驚喜等你發現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回程又走了兩個小時,我不會再猶豫,或許可以居高臨下找到山徑也說不定,後悔剛剛為何不在有訊號的地方上網看一下別人的軌跡,反正走一步算一步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跨過刀片岩沒多久,回到放重裝的地方,上去找尋可能可以走的路,此時不能再依賴路條,我發現我無意間多學會了一種技能,那就是看地板上登山杖的痕跡,一定會戳到一個洞一個洞的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靠著這些,我成功找到了前往拉庫音溪山屋的山徑囉!沒多久抵達三叉營地,由這塊營地看雲峰更清楚了,就矗立在眼前,宛如一面巨大的屏風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下一站:南雙頭山,這段路是我覺得最美麗的一段。綠油油的草原,好像一片柔軟綿密的地毯鋪在山坡上,熾熱的陽光雖然照得讓人睜不開眼,汗如雨下,可是那宛如Windows XP桌面的布景,幾塊小小看天池隨意地鑲嵌在山凹處,怎能讓人不目眩神迷?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目前就走在高雄與花蓮交界的稜線上,跨過去就是另一個縣市了!這真是種奇妙的感覺。爬上南雙頭山也累得氣喘吁吁,遠足的過程中,爆汗是一種浪漫,所以就別再抱怨了!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南雙頭山雙峰並列,跟轆轆山有點像,不曉得是兩座山合併在一起還是一座山長出兩個山頭,總之就是很有趣!登頂的時候已經12點半,四周白雲準備開始湧上來了,很快就了拉上一面白牆,我頭也不回地趕緊下山,祈求老天爺再多給我一點時間,兩個小時?不,一個半小時就好,我·不·想·當·落·湯·雞!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下切的過程中,水氣逐漸增加,吹來的霧雨越來越多,下了草原之後就是森林步道,也越來越陡,這幾天下切到河谷的時候就是這樣。眼看著快要兩點了,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,深怕一旦暴雨來襲,溪水就會暴漲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曾經在健行筆記上看過有人分享的一篇文章:當溪水暴漲時,你連山屋都進不去,其中一條就是拉庫音溪。我不敢多做停留,一心只想趕快進山屋,連滾帶爬地,馬不停蹄地下山,總算看到溪流了,現在似乎沒有暴漲,讓我鬆了一口氣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這座山屋也是我家門前有小河,後面有山坡那種感覺。由於開始飄雨,我拿著水袋去裝溪水的時候,還要撐上一支小雨傘。兩邊的水塔一樣沒有水,最大的敗筆不是沒水,而是廁所宇宙霹靂無敵臭,忍耐一下就好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水提回去煮開水跟晚餐,一邊吃一邊聽著戶外下雨的聲音,想想明天就能回到人間,這幾天的縱走人生即將進入尾聲,意義非凡,第一天時早已發誓不再一個人縱走。沒想到居然有一點習慣了離開文明的生活,不用再被3C綁架,也是今年夏天最難得的體驗之一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東西整理好,四點多準備睡覺的時候,恍恍惚惚中外面突然雷聲大作,暴雨如同打翻的水桶一樣嘩啦嘩啦地降下來,大概是這幾天下得最大的一天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寧可烈日如焚,也不要大雨傾盆,我還是要感謝老天爺,至少讓我在還是小雨的時候進到了山屋。半夢半醒的時候,聽到外面有人大力地敲門,接著嘎啦一聲把門推開,我嚇到連忙坐起來,一個高大的身影出現在我面前,呈現大字形,背後剛好劈過一道閃電,又傳來一陣打雷聲,就像電影裡龐然大物出現的橋段,要不是他開口說話,我還真的以為是熊進來了!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畢竟成年的黑熊站起來可能比你還高,當下我懷疑自己是白居易所寫的:垂死病中驚坐起,還原度滿分!這位先生說他們凌晨才從向陽進來,早上在嘉明湖待太久,下來的時候都一點多了,雨下得太大,所以四點多到山屋的時候變得十分狼狽,雨衣、鞋子、背包全濕了,當他們放下裝備的時候頭髮還在滴水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一共有兩位,另外一位還在後面,希望他平安歸來,兩人想要拼四天走完南二段,這對我來說根本是天方夜譚呀!今夕復何夕,共此燈燭光。小聊了一下,五點多了,我不能不睡覺,將回憶放進內心最深處,期待再相聚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 

 7/2(日)  晴午後多雲  里程:17.5K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終於來到了最後一天,離人間不遠了,回顧這五天,有悲有喜,有笑有淚,原本預計走8天,就因為不想再吃乾燥飯,因此才拼6天走完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再看一眼拉庫音溪山屋,何日君再來?南二段的最後一個山屋,在此告別之後,就要邁向下一段的旅程了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星星數也數不清 代表我的心

星星閃閃亮晶晶 滿滿的愛都給你

哼著熟悉的旋律,再一次地披星戴月,邊數星星邊趕路,在漫天的星空下,享受與自己對話的時刻,原來我離銀河是如此地近。今天又是凌晨出門,拼看看能不能天亮的時候到嘉明湖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逆走,雖然我對順走或逆走沒有什麼概念,但我覺得先苦後甘還是比較吸引人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天色漸漸光 天色漸漸光

已經是更加勇敢的人

南二段全程大約90公里,其中大水窟到三叉山約33公里左右,沿途都有木樁指標,當看到離三叉山越來越近的時候,就是這段旅程要畫上句點的時候。再也不要猶豫,再也不要恐懼,因為你將會成為下一個傳奇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時間像蝸牛爬似的好慢好慢,看到離線地圖上自己移動的距離也很慢,不知道何時才能上完這一段苦命坡,來到世外桃源。在天亮的前夕還能見到三叉山後一抹高雄夜景,不知道在高雄市區是否也能看到這邊來?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4點半左右,天空漸漸地出現魚肚白,火紅的日出,將新康山的輪廓描繪得更為深邃,俗稱天宮堡壘的這座山,總有一天我也要親自造訪,好好的看清他的真面目!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哪一座山俗稱瑪莎拉蒂?答案是三叉山,因為它的Logo就是三叉戟!

好不容易終於走到最後100公尺,天空也逐漸明朗清澈,徐徐微風將籠罩在大地的黑夜吹散,又是一個全新的開始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當你看到南二段與新康山的指標,代表離嘉明湖只剩半個多小時的路程,難掩興奮之情,這一段我居然開始用跑的!將五、六天來累積的壓力一次釋放,解鎖人生第二個個人縱走,意義非凡!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三叉山真的很奇妙,從東邊看過去,就是一大片遼闊、廣袤、迤邐的草原,幾乎沒有一棵樹,也因此讓它俗稱為南部的抹茶山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What a wonderful world!

明知生命有終點,為何還要努力地活著?為了不想讓自己後悔來人間走一遭,為了想要體會更多,為了遇見更美的風景。因此,何必執著於過不去的關卡呢?心態轉個彎,人生才會更寬闊!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嘉明湖又稱為天使的眼淚,是台灣海拔第二高的湖泊,僅次於翠池,湖水為湛藍色,湖面長約120公尺,寬約80公尺,面積約1.9公頃,湖水深度約6公尺。宛如一顆藍寶石一樣璀璨,沒有任何河川注入,湖水卻終年不枯。究竟是隕石撞擊的坑洞,還是冰斗湖的遺跡呢?目前沒有定論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山凹周圍,已經聚集了上百人,一睹她那迷人的丰采。有男有女,有老有少,無不為她的嬌柔可人而目眩神迷著。兩年多前已經來過,因此今天就不做太多的停留,直接走戒茂斯下山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因為想說下次走新康山,從向陽上來並不會走到這一段,因此今天不走,以後也不會走,就來看看戒茂斯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吧!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首先下山會很陡,接到嘉明妹池,由於嘉明湖附近不能紮營,所以在妹池紮營的人還真不少,至少有將近10頂帳篷吧!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嘉明妹池風光明媚不輸嘉明湖,只是面積比較小,水比較淺而已。在這裡遇到兩個人,他們告訴我下山方向,剛好又有三個協作,就和他們一起走,不過因為已經走了六天,根本走不快,只好眼睜睜地看著他們揚長而去的背影……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戒茂斯是以前獵人打獵的山徑,中間有一段二葉松森林,這一帶路條還算清楚,但偶爾也有找不到的時候,記得回頭再找一遍,相信就會找到了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嘉明湖山屋平日不難抽,假日卻是一位難求,因此是這條路線就越來越夯,不僅假日門庭若市,還有許多平整的營地,也是另一個上嘉明湖的選擇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經過高爾夫球場、足球場營地,其中足球場營地訊號很好,不禁又多待了10分鐘,而高爾夫球場附近比較容易迷路,要十分留意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下到排球場營地,陸續看到有人上來了,大多是三天兩夜的耍廢團,很驚訝我下山了,更驚訝我走了六天。我笑著說:

再不下山,就忘記怎麼洗澡了!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大概因為是假日的緣故,所以上來的人潮絡繹不絕,光是今晚要住獵寮的人就至少上百個,比菜市場還熱鬧,我感覺不出來這樣爬山,有什麼品質可言啊!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好不容易下切到新武呂溪,又遇到早上那三位協作,他們有人準備要下山,有人還要留守。中午請我吃了一碗泡麵,閒話家常,感謝他們的好意,真的很感激能夠遇到這樣的好人!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下山要過兩次溪,一定要特別留心腳步,才能找到正確的路。這時候路條就無比重要,真不知道當年把戒茂斯路條全部拆光的傢伙到底在想什麼,多一個路條就能多挽救一條生命,至於三角點附近綁了上千上百條,就大可不必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不要以為過了溪就很輕鬆,還要翻過一座戒茂斯山,才會一路下切,這一段又要走一個多小時,路條越來越少,還是用老方法,看地上登山杖戳過的痕跡,千萬不要對自己太有自信!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戒茂斯山三角點岔路處訊號良好,已經可以聽到南橫公路上機車呼嘯而過的聲音,我趕忙訂了火車票,但比較麻煩的事是從向陽到關山火車站,該如何叫計程車呢?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一下來就是一路往下切,沿途台東林管處的黃色路條多得不得了,幾乎每走兩三步就會看到一個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當年的事件,讓他們瘋狂似的在綁路條呢?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經過戒茂斯山前峰,再幾十分鐘就抵達南橫公路台20線156K左右的登山口,這一段會下到懷疑人生,明明看起來很近,卻又走到筋疲力盡。到底還有多久啊!恐怕是我這陣子最常問的問題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走了老半天,終於下山啦!當我看到南橫公路的那一剎那,眼淚再也忍不住地流了下來,這六天來,你辛苦了,沒有一個時候,這麼佩服自己的恆心毅力,以及為了夢想而堅持下去的精神!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下山時我和在妹池遇到的兩人一起搭計程車,看著窗外的景色,想著這六天的回憶,再想想當年來南橫的記憶,彌足珍貴,天龍飯店對面何時開了全家都不知道……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到關山火車站,先去對面買珍奶,老闆說他走過白沙屯,所以認真懂那種沒洗澡的感受。其實山爬久了,就會發現兩天沒洗澡跟六天沒洗澡,臭度其實是差不多的!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搭上17:23的3000新自強號,明亮的車廂讓人感到煥然一新,有種舒適的感受!還以為今天沒有便當了,沒想到車上還有賣,一個100,配上珍奶、窗外風景,好好放鬆一下,犒賞自己並不過分。

南二段~探索中央山脈最美的風景 一段歷史與人文的奇幻旅程 感

總算回到板橋啦!想到不用再吃乾燥飯,心情都飛起來了!

感謝老天,我又解鎖了一個縱走任務,從此以後,發誓以後絕對、再也不要一個人縱走了!

 

返回百岳行~

全程:約90公里

難度:⭐⭐⭐⭐⭐

112.6.26~7.2

arrow
arrow

    ♬錦毛鼠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